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

《我爸爸》《我妈妈》

安东尼·布朗的作品:

《我爸爸》

内容语言:中文 适合年龄: 2岁以上

出版社: 河北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月: 2007 价格: RM29.8

装帧: 精装 开本: 12

ISBN:9787543464582

作品简介

这是我爸爸,他真的很棒!
我爸爸什么都不怕,连坏蛋大野狼都不怕。
他可以从月亮上头跳过去,还会走高空铁索(不会掉下去)。
他敢跟大力士比赛摔跤,在运动会的比赛中,他轻轻松松就跑了第一名。
我爸爸真的很棒!
……

书评

讲述父子亲情的书籍多如牛毛,但是很少有像《我爸爸》这样的角度和方式, 真正撼动心灵地描绘了孩子对于父亲的热爱和崇拜。
通过简单朴实的语言,和精心设计的排比句式,用孩子的口吻和眼光来描绘一位既强壮又温柔的爸爸,不仅样样事情都在行、给孩子十足的安全感,还温暖得像太阳一样。
用最有力而新颖的方式,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的孝道教育。

《我妈妈》

作者: 安东尼·布朗

内容语言:中文 适合年龄: 2岁以上

出版社: 河北教育出版社 出版年月: 2007 价格: RM29.8

装帧: 精装 开本: 16

ISBN:9787543464575

安东尼·布朗 :

安东尼·布朗,于1946年出生在英格兰的雪菲尔,自小喜爱画画与说故事。十六岁进入里兹艺术学院(Leeds College of Art)学习平面设计,并在美术馆里接触英国超现实主义画家法兰斯·培根的作品。十七岁那年,父亲在激烈的球赛后猝然离世,在安东尼·布朗心里造成极大的 冲击。艺术家院毕业后,安东尼·布朗参加了圣巴瑟洛莫提供的医学绘画课程,并在课程结束后,进入曼彻斯特皇家医院服务两年,担任人体解剖图的绘制工作。从 1971年开始,他为世界著名的Gordon Fraser卡片公司设计贺卡,深受大众喜爱之后,他又运用熟练的插车技巧制作图画书,于1976年出版了第一本图画书《穿越魔镜》,由此开启了图画书创 作的生涯。他自写自画的《大猩猩》、《动物园的一天》先后得到1983及1992年的格林纳威奖。2000年,他更获得图画书创作者的最高荣誉——安徒生 大奖。

作品简介

《我妈妈》这本书和2000年出版的《我爸爸》是安东尼·布朗给爸爸和妈妈的献礼。这本书里的妈妈和以往布朗书里的妈妈形象很不一样,她不像《动物园》里的妈妈默不作声。不像《朱家故事》里的妈妈愁容满面……而是体形富态、充满爱心、笑口常开。《我妈妈》和《我爸爸》撰写文字的手法非常相似,两本书都是借着孩子天真、 自豪的口吻,描绘心目中无所不能的爸爸和妈妈。布朗同样运用对比的句子,形容妈妈的各个方面,比如,说妈妈的歌场像天使,吼叫起来又像狮子;或者说妈妈像 猫咪一样柔软,又像犀牛一样强硬。此外,他也使用比喻手法,说妈妈美丽得像蝴蝶,柔软得像沙发……
  图画里的妈妈造型与《我爸爸》相仿,都是身着睡袍、脚登拖鞋,不过妈妈的睡袍像是一座花园,拖鞋则是粉红色的,这种家居式的打扮,极具亲切感。相对于 象征爸爸的太阳图案,用来象征妈妈的是红色的爱心,爱心和花朵一再以不同的面貌出现在每个画面中。就像布朗其他作品一样,这本书的趣味主要由图画传达,因 为他一向喜欢运用图画表达文字未竟之处,或是借着图画把文字作了扭曲、延伸,产生幽默效果。例如,文字说妈妈是伟大的画家,图画中的妈妈却不画画,而是搽口红,只是在还没有涂上口红之前,嘴巴居然是空白的,就像画家还没在画布上下笔一样。或者,文字说妈妈是神奇的园艺家,图画中妈妈的手指成了绿的,因为绿手指代表不论种什么都可以种活的人,而妈妈的绿手指竟然让睡袍上的花也早了出来,背后的花盆里也长出了不可思议的东西。还有,文字说妈妈可以成为电 影明星,画面中就出现了大家熟悉的玛丽莲·梦露,这些都是有趣的联想。
  安东尼·布朗用彩色铅笔为媒材来画这本书,彩色铅笔的笔触温柔,层层上色后,可以堆栈出缤纷的色彩效果。除了彩色铅笔外,布朗还使用了透明水彩和不透明水彩两种媒体,用来增添形体的明暗变化的边框的鲜艳色泽。有些边框经过设计,和框内的图画连成一体,例如,画玛丽莲·梦露的画面就配上一个像电影底片的边框;还有,天使搭配了古典的边框,狮子的边框则充满原始力量。


没有评论: